Vanessa

古风au

BE

主要人物死亡预警

小徐第一人称视角

(发现好多错别字改了重发......)


我十六岁生辰的时候第一次被我的同窗们拉去了青楼。

 

看着里面灯红酒绿莺莺燕燕,我呆愣在了原地。有个好事的朋友见我这样,把旁边的老鸨叫来小声吩咐了几句,最后大声说:“快点,要最漂亮的,记我账上!”我问他对老鸨说了什么,他故作神秘对我说暂时保密,要给我个惊喜。

 

很快老鸨又回来了,满脸堆着笑把我单独带到了一个房间。我疑惑的推开门,看见正中间有一人背对着门坐着,舒缓的琴声传来,我听得甚至有些出神。一曲毕,那人好似才觉出房间里多了个人,回过头来看我。

 

我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男子。

 

他不像外面那些莺莺燕燕一样浓妆艳抹,只是在薄唇上抿了一点口脂,青丝被一支银簪子松垮的束在脑后,一身淡青色的衣装衬得他更是凝脂点漆。

 

他微笑着朝我走过来,修长的手指伸到我的脑后托着我的脑袋。我尝到了口脂的味道,甜甜的,像花蜜一样,也像他。

 

“棋元见过官人。”

 

那一晚,我第一次信了从前觉得可笑的“一见钟情”。

 

过了很久,我们坐在房间里那张大床上聊天。我把他搂在怀里,他的脸红红的,头上的发簪早就不知道掉到哪里去了,青色的薄衫被扯的稀烂,虽然我的也好不到哪去。

 

在我的追问下他终于告诉了我他的本名。

 

“郑迪,棋元,”我看着他笑,“好美好的名字,读完之后都是笑着的,和你一样美好。”

 

他就在我怀里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轻轻打我一下笑骂一声狗贼。

 

我觉得我好像将我的世界都搂在了怀里。

 

我问他我能不能以后每天都来见他,他说好。

 

于是自那天后,我每天都在书院加倍努力,就是为了一放学立刻赶去青楼见他。他知道我家境不好,没法交钱然后光明正大的从正门走进去,便总是把房间的窗户留一条缝,让我翻窗进去。

 

时光飞逝,终于到了科举考试的时候。整整两年,我一路从院试考进乡试考进会试,最终竟然跻身进了殿试。所有人都在为我的幸运而惊讶,我也是。在进京赶考的前一晚,我又去了青楼。

 

“恭喜你啊均朔,你的梦想就要实现啦。”他还是坐在那架琴后面,背对着我。

 

我快步上前从后面把他搂进怀里,贴在他耳边轻轻说:“郑迪,你愿意等我吗?等我考中状元,就回来给你赎身,带你离开这里。郑迪,你等我好不好?”

 

“我差点以为,你不打算再回来了。”他转过身看着我,脸上带着笑,但我分明在他的眼睛里看见了水花。

 

他是笑着说的,但我的心尖好像被人用力拧了一下一样疼。

 

我抬手把他眼角的泪擦掉,向他保证:“我爱你郑迪。这一生,我非你不娶。”

 

第二天,我离开家进京赶考。考试很顺利,我就想自己预想的那样,从几人里脱颖而出成了今年的状元,连皇上也非常欣赏我,但问题,就出在这。

 

我被赐婚了。

 

我第一反应就是拒绝。我说有一良人与我相识许久,我进京赶考前答应他回去立刻与他成亲,他还在等我,我要实现我的诺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但,皇上定下的事情,不是我一句“承诺过”就能改变的。

 

那位公主要求我回家,同我之前的感情一刀两断,否则她就要把我的郑迪抓回京都的大牢,处以极刑。

 

“不行!”我不顾礼节大声反对,“他什么都没有做!你凭什么这样!!”

 

“不舍得人家死啊?那你就亲自去和他一刀两断啊!一个入赘皇家的女婿,还想要一妻一妾吗?”

 

我坐在马车上,一路上想的全是怎么和他说,脑子里全是分别时他那强颜欢笑的神情和十足悲伤的话语,还有,那双眼睛。

 

因为他的身份,那双眼里总是含着笑,可是当他看向我的时候,那里面还有情,我能看出来,也能感觉到,我于他,于别人是不同的,他也是爱我的。

 

回到了熟悉的那栋楼前,旁边的路人都同我打招呼。我努力笑着回应,终于下定决心走了进去。老鸨又迎了上来,这次她脸上的笑比以往更热烈,我多想对她豪气的说今天,我就要把郑棋元带走!

 

但是我不能。

 

旁边的小厮凑过来在自己耳边提醒自己,不要忘了答应公主的事情。我看了他一眼,只说了一句“都别进来!”然后就推开了那道做梦都在想的门。

 

这次他是面对着我的。

 

我进来先把门关上,深深地吸了口气,然后才转回头看他。

 

他对着我在笑。

 

我好想哭,真的好想,可是我不能。哭了,后面的计划就都完了。

 

他把我拉进去坐着。还是那张床,他习惯性地想往我怀里钻,可是这次却没有得到我的回应。他有些意外的看过来,我却冷着一张脸。他大概是以为我落榜了吧,开始絮絮叨叨的安慰我说已经到殿试了,很厉害了,没有成为状元也没事什么什么的。

 

我看着他的眼睛,里面满是对我的关心,还有一个小小的,我的倒影。

 

“对不起,郑迪。下一世,我绝不会再负你。”

 

我在心里向他道歉,然后尽量做出一副冷冰冰的神情。

 

“郑棋元。”

 

他瞬间停下,不解的看向我。是啊,我几乎从未叫过他的艺名。

 

“我中状元了。”

 

“真的啊?!这是喜事儿啊朔朔!你刚刚怎么不和我说啊!害得我还以为你没中伤心了我担心你那么久!我…”

 

“我要成亲了,”我直接打断了他的话,“和公主成亲。”

 

“朔,朔朔…?”他眼里的喜悦瞬间荡然无存,取而代之的是不解,和惊恐。他轻轻抓住我的手,“你说,什么?”

 

“我说我要成亲了!”我用力甩开他,“听懂了吗郑棋元!我,徐均朔,要成亲了!不是和你!听清了吗!”

 

“可是,均朔,你说过等你中了状元,就要回来带我离开这里的啊。”他的声音开始发抖,眼眶开始发红。

 

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对他说出那么恶毒的话,“郑棋元,你清醒一点行不行?你比我大了整整一十六岁啊,我怎么可能娶你?你能不能成熟些!”

 

“你之前不是这么说的徐均朔。”他的眼睛里蓄满了泪水,我好想伸手帮他擦掉,然后把他拥进怀里对他说刚刚那都是骗他的,现在我就带他走。

 

“一点朱唇万人品,怎配我这状元郎?”


他的泪终究还是掉了下来,我最后看了他一眼,要把他的模样刻到脑海里,用一生的时光去想他。

 

然后我就出去了。

 

我蹲在房门口咬着袖子无声地哭,听见里面传来一声撕心裂肺的哭喊,然后就是茶杯和花瓶被打落,古琴也被掀到地上的声音。

 

那小厮又凑了过来。

 

“该走了驸马爷。公主该等着急了。”

 

我站起身,点点头,跟着小厮走出了青楼。

 

鬼使神差的,我回过头看向那个窗户。我看见他站在窗前盯着我看,眼里的笑没有了,情消失了,只有一片死气。

 

就在我登上马车的那刻,我回过头去再看,我的瞳孔猛地放大,全身的血液在一瞬间凝固,我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他,将一块尖锐的花瓶碎片插进了自己的心脏。

 

“不,不要!郑迪!!!”


对不起友友们我的日更flag倒的死死的

私信来找我玩好吗呜呜呜呜呜呜呜

评论
热度(12)
© Vanessa | Powered by LOFTER